部门简介
重庆工业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行使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职责的职能部门,负责学校全日制专科和本科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服务工作。

学生综合事务管理科


办公地点:“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学生宿舍9栋A一楼)     

办公电话:023-61879117



工作职责

1.负责制订全校学生工作计划,指导、协调并检查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定期开展学生座谈会,总结学生工作。

2.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负责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旋律教育,定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国防教育、法治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劳动实践教育等主题活动,并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

3.负责调查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动态,按期编印、发放《学工动态》。及时反馈并协调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负责组织制定学生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教育评价改革。

5.负责学生奖励机制的建设和管理,评比、表彰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建立、评审、发放各类学生奖学金,建好用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6.依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教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选推荐,做好参军入伍学生的学费国家偿还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学生开展社会助学、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负责统筹学生违纪行为的调查、处理,并做好对犯错学生的教育转化。

8.负责学生工作委员会的日常事务,统筹在校学生休、退学,做好学生档案管理、学生证发放补办等学生日常事务。

9.负责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及管理工作,包括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考核评估等。

10.负责学生处双高建设任务、提质培优、本科建设等重点工作。

11.负责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管理和优化“学生关爱平台”,推动学生资助、日常事务办理、评优评先、奖学金评定等事务信息化。

12.负责学生处办公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文件收发、绩效考核与发放等办公室事务。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办公地点:丁香水榭2栋1楼办公室     

办公电话:023-61220982



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系规划和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巡视整改、专项督察及各专项工作。

2.负责全校学生心理摸排与普测、心理咨询、复学评估、危机干预,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以及教职工招聘心理测评。

3.负责“阳光心理”专兼职教师团队的组建和专业培训,定期召开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组织开展心理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与辅导。

4.负责智慧化心理健康中心的建设、使用和运行等工作。

5.负责全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及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6.负责推进校医协同联动,强化校医转介制度。

7.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服务协会管理。


宿舍管理科

办公地点:B栋产学楼101办公室、“一站式”学生社区生活服务中心      

办公电话:023-61879067



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社区管理各类规章制度的拟定及修订。

2.负责全校寝室资源分配、学生入住退宿、走读办理、卫生检查、楼栋巡查、文明礼仪督促、违规违纪检查及跟踪核实等宿舍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3.负责学生社区宿舍管理老师的思政教育、业务培训、考核等工作。

4.配合安稳办、后勤处做好学生社区安全稳定检查、维修、报修及公寓物资采购等工作,负责学生社区资产日常管理、使用等工作。

5.统筹推进学生社区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社区文化打造、社区文明公寓创建、文明寝室评比等各项工作。

6.负责学生社区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学生住宿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与数据维护等工作。

7.统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8.负责学生组织“宿管会”的管理与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