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第十四届“青爱微课堂”心理微课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3-11-15 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要求,聚焦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着力培养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经研究,决定举行第十四届“青爱微课堂”心理微课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索,以微课比赛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加强自我教育,引导大学生爱国奉献、勇于担当、热爱科学、勇于创新、学会感恩、珍爱生命,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与人文科学素养。

二、活动主题

青爱健康·筑梦成长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要求团队参赛(限6人以内),鼓励互助合作,共同成长。

四、活动时间

决赛时间:12月中旬

五、活动地点

比赛地点:

1.初赛:二级学院组织举办

2.决赛:第一学术报告厅

六、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学生教育与心理健康中心

协办单位:心理健康服务协会、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持团
   七、活动要求

(一)授课主题

1. 学史增信。包括但不限于党史团史学习、重要历史事件、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史、民族精神风貌、坚定四个自信等方面的新发现、感悟、影响,与个人生活及心理成长的联系;

2. 榜样的力量。织观看电视剧《功勋》、央视《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大国工匠》等节目,学习国家功勋、时代楷模等各类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确立人生榜样,做爱国上进的自我;

3. 生命教育与心理成长。包括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感恩人生、热爱学习、珍爱生命、自律负责、理想追求等。

(二)备课

自选主题,自行设定听课对象(如大学生、中小学生、家长亲属、社会公众等),设计教案,制作PPT课件,讲课时间为3-5分钟。

(三)讲课

内容具有现实意义,针对性强;表述准确、语言流畅;教学方法生动新颖、富有吸引力。

(四)形式

可以是一般形式的讲授,也可以是相声、小品、演讲等方式授课。

八、活动安排

(一)各二级学院广泛宣传,组织咨询等活动,充分挖掘资源,动员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二)各二级学院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初赛选拔,推荐1-2支队伍参加校级比赛,于124日晚上21:00前将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和演讲中需要的多媒体(PPT、视频、音频等)统一压缩打包发送到QQ:3369182782

(三)主办单位组织评委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一竹、龙海霞

电话:023-6122098218084046117

附件1:“青爱微课堂”比赛报名表

附件2:“青爱微课堂”比赛汇总表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1114